多年前和老公逛士林官邸時


遇到一個台灣百合復育團體在發送百合種子


我們拿了一份種子回家


之後每年的春天就能欣賞到百合優雅的姿態和清香的氣息


這百合超會結籽的


往年


花謝了我就剪掉  以免消耗養分


最近想說


種子可以與有興趣的人分享


所以查了一下資料


我一直以為『台灣百合』就是『鐵砲百合』


所以總以鐵砲百合稱之


原來台灣原生種的百合有四種


台灣百合  鐵砲百合  豔紅鹿子百合  細葉捲丹百合


後來又有台灣百合和鐵砲百合交配的『新鐵砲百合』


這才發現


我種的百合花


應該是『台灣百合』~葉尖、莖軸和花被具紅色條紋、容易結籽


而不是『鐵砲百合』~葉較圓、莖條全綠、花全白、通常不結籽






花苞的紅條紋很明顯




只是有一點很奇怪


我的『台灣百合』整個枝條都是綠色的耶


不知道是跟日照不足有關嗎


 


 


 


百合種子是一小片狀的


播種時只要覆蓋薄薄一層土即可


發芽率不錯


播種一年內可開花


半日照或全日照的環境較佳


我的院子冬天日照不到二小時  北部又常陰天


所以植株都會徒長


但仍不減損開花呢


花期(~六月)過後


待枝葉變黃時算起三十天後


可將地下鱗莖小心挖出


略微風乾後貯藏於砂堆或木屑中


等秋、冬再植於土中


或將鱗莖留在土中


冬初即會開始抽芽生長


 


有興趣索取百合種子的朋友


請用隱藏回應留下您的姓名、地址


等種子收成之後


就會用平信寄給大家囉(免郵資)



 



 


↑3/19已經陸續結籽中


 


 


 



 



4/12↑&↓


 




 


 



↑  (4/28)第一朵花結的蒴果按起來軟軟的


應該快成熟了


等蒴果裂開就可以採收種子了


 


 


 



6/11種子全部採收完畢


有些種子薄薄的 應該是無法發芽吧


所以我大致上篩選過


6/13用平信寄給大家囉


祝種植成功唷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