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以前試過幾次用手工皂洗髮


但總是無法適應  最後只好又用回市售的洗髮精


十月時無意中瀏覽到一篇文章


裡頭提到的幾個手工皂洗髮的訣竅  看了讓我很想再試試看


我的頭髮比較細  又有很明顯的自然捲


所以定期離子燙來保持直髮的樣子


我是2~3天洗髮一次


髮質、頭皮算中性有點偏乾吧


洗到現在快二個月了


嘿嘿  真不錯喔


我現在每次吹完髮  髮絲摸起來柔軟滑順


新長出來的頭髮也不像以前那麼捲了


而且我發現


只要用了合適的洗髮配方


其實很快就能習慣用手工皂洗頭髮了


 


娜娜媽書上的一款『清爽保濕洗髮()皂』  洗感不輸苦茶油  很讚


洗澡的液體皂(67%+33%) 拿來洗髮 ~ 不錯


洗碗鉀皂(67%+17%+13%+可可脂3%)拿來洗髮 ~ 也不錯


上個月做的『山茶花潤澤洗髮皂』~ 也好洗啊


鈉皂或鉀皂洗髮的便利性  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


不過以後我做洗髮皂會以鉀皂為主


因為鉀皂添加的精油或香精不接觸鹼


所需的量比較少  味道也較濃郁持久


 


關於手工皂洗髮為什麼會乾澀或黏膩的問題


有一篇小銀杏翻譯自日文的文章已被許多皂友普遍引用


我就不再將內容貼在這裡


有興趣的人請自行點選下方的『參考文章二』


 


我洗髮的程序主要來自『參考文章一』


再做些小修改以適合我自己的情況


 


²          洗髮前先將頭髮梳順,另一方面可以順便將掉髮梳落


²          頭髮弄濕後,手工皂在頭髮上以同一方向輕柔地繞圈、起泡


²          按摩、輕揉頭皮和髮絲後,將泡泡擠掉(這是重點),沖水


²          重覆前面步驟,再洗一次


²          這次要擠掉泡泡之前,用十指從頭皮將頭髮梳順


²          擠掉泡泡(重點),沖水


²          檸檬酸潤絲,(檸檬酸10g+1000cc) 我用裝氫氧化鈉的塑膠空罐剛好是1000cc,每次要洗髮前先舀10g檸檬酸在罐子裡,準備潤絲時,將瓶內裝滿溫水,搖一搖,就可以用了,一般建議檸檬酸潤絲要避開頭皮,以免太滋潤,不過我卻發現連頭皮一起潤絲會更適合我


²          讓頭髮都接觸到檸檬酸水之後,就可以馬上沖水,要沖乾淨。等洗一陣子覺得適應了,可以將檸檬酸的量減少些,有人說手工皂洗髮洗久了,最後可以變成不需潤絲,頭髮也不會乾澀,這點就待日後再來驗證了


²          將頭髮擦乾,吹完頭髮就完成囉


 


參考文章一


手工皂洗髮的柔亮秘訣
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yogasurprise/8836564


 


參考文章二


手工皂洗髮:乾澀 VS 粘膩 (Part 2)

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little_ginkgo/article.php?pbgid=32958&entryid=574750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